大家都看上週6/29實地探訪金棗(金柑)果園的文章嗎?(蝦咪?沒有!抓包!👉一起走進金棗果園

那天一走進金棗果園馬上就看到一隻天牛!!

果樹的天敵……母湯啦!!

 

 

天牛是天牛科昆蟲的總稱,有咀嚼是口器和長過身體的觸角,全世界就超過20000多種品種,而且大多數都是會危害果樹及建築物的害蟲。

 

 

天牛會在樹內做什麼?

在樹幹內過冬!

天牛利用上顎啃食木材,在鑽入樹裡面,在樹內化為蛹之前向外鑽一個孔,新羽化成蟲的成蟲再從孔道出來。

 

天牛吃什麼維生?

需要補充營養的天牛,會取食樹皮、樹汁、果實、嫩葉、嫩枝、花粉、菌類等。

 

 

天牛跟誰是天敵?

有一部分天牛主要是木本植物的害蟲,在幼蟲期會蛀蝕樹幹、枝條及根部。個別種類則是會生活在莖或根部,還有少部分天牛種類不生活在植物組織內,而是在土壤中取食根部。

 

天牛是如何傷害果樹的?

天牛會蛀食果樹幹和樹枝,影響樹木的生長,使樹木衰弱後導致病菌侵入,嚴重時還會害整株樹木死亡,或是讓木材失去工藝價值。

 

 

不知道看此篇文章的你,在孩童時期有沒有捕捉過天牛,很有趣的是,當你抓住天牛的時候,牠會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表示掙扎著想逃脫。

順便要提醒大家的是,小心千萬別被天牛的上顎咬到哦!

 

踢到鐵板的天牛

除了要藥防以外,天牛還有許多捕食和寄生天敵,例如:啄木鳥、喜鵲等鳥類,壁虎、寄生蜂和寄生線蟲。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內記載:”天牛處處有之,….乃諸束囊所化也“。

蘇東坡有詩云:“兩腳徒自長,空飛不服箱。為牛竟何益?利吻穴哭桑”。

兩位對天牛譏諷與感嘆,天牛雖有角似牛,具有牛的美名,但卻沒有牛那樣的有益於人,而是以利吻,危害桑樹……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提供之資料,文獻來自維基百科百度百科,圖片取自網路canva免費素材,僅供訊息參考、教育之用,如有需修改處,請不吝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