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打拼一輩子後,我想要轉換過著慢生活,那麼會有一個「理想的地方」可以讓我待著嗎?

相信看著本篇文章的你,這個問題已經在你內心翻騰了好多輪,又或者在你內心深處有一股正向驅動的熱忱,真心想要為地方農村做些什麼,對嗎?

 

 

在今年4/7已經辦了第一場新農招募講座,講座後我們覆盤回饋並持續探索進行計畫,6/29組織了第二堂棗稻回家路-金棗果園探訪暨新農招募講座。

延續這個議題:2018年我們回到家鄉發現我們的金棗農已經好老好老了,農村的永續變成一間很重要的議題。
「從都市到農村再創造自己的一個理想生活」,美好的一句描述,也是在場夥伴們的嚮往。

 

 

這次6/29帶大家實地考察,很幸運的豔陽高照可以帶著興奮又愜意地走進果園。

 

 

沒想到才剛踏入果園,就發現了好大一隻「天牛」,天牛有一對長過身體的觸角,天牛會危害木本植物,全世界超過20000多種😱😱

參加的朋友分享說要抓觸角才不會被咬哦~

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們會分享一篇天牛的冷知識。

 

 

下圖是一顆五年的金棗(金柑)果樹,現在不是產季,還看不見金黃色跳耀的金棗果實,金棗產季會是在冬天10月~2月左右,所以現在果樹上的果實都還是在嬰兒及幼兒時期。

 

 

接著看看下面的金棗(金柑)果實照片,感受一下顆顆金棗(金柑)不同時期茁壯的成長氣息吧!

 

 

【慢島生活 Island Time】的青松大哥提了一個問題,我們正經歷疫情時期,假設以後又有其他變異困難,我們台灣有沒有辦法自給自足?我們不靠進口能不能吃飽?

現在黃豆、豆腐自給率2%,芝麻自給率1%,其實還是不夠的….

 

小農獨善其身可行,可是農村必須活絡起來才得以永續發展,就用員山大湖國小來比喻,以前囍感創辦人陳苡佩讀書時一個年級2個班,一個班有28位學生,前幾年回來任課時,一個班不到15位學生,這樣的農村未來要面臨的將會是公車裁班、學校學生不足,人口大量外移後,沒有人打理,只剩下農村老人居住,最後會形成一個封閉的景象,那也恰恰代表年輕人又失去了一個「理想農村生活的去處選擇」。

 

 

這次前來參與講座的有宜蘭的朋友也有台北的朋友,有抱著位退休後尋找可以勝任的角色也有想為農村做點貢獻,我們在講座交流時很感受到了大家都是抱著學習跟客服的心態前來,藉由講座把大家聚集起來,覺得這份力量又更加強大了。

 

為什麼我們要做金棗新農徵招?

因為我們不忍「日漸蕭條」,我們有「社會責任」,而我們現在有能力,讓這塊土地重燃生命力,這塊土地就會有全新的樣貌。

一步一腳印實現「立基宜蘭放眼世界,許地方一個未來。」

 

我們有資源,我們會是青農與老農之間的橋樑,我們正一步一步組建一套公式,同時也邀請你和我們一起。

 

 

主辦方:囍感生活
協辦方:穀東俱樂部/慢島生活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有力氣嚮往農村生活不知道如何進入,或是已經在農村生活想增加不一樣的收入,好奇如何一起過採橘東籬下的生活….

我們預計在冬季產季時再舉辦一場座談會,內容會加入體驗採摘金棗果的環節。

可以持續關注我們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xiganlife

 

【活動紀錄】

這次活動為大家準備了宜蘭在地美食

由員山穗穗念準備的餐食,白米飯是慢島生活種的稻米,香軟又Q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