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報導連結

2021-12-03
瀏覽數 26,100+
宜蘭縣府全力支持文化傳承力量 讓傳統產業嶄新重現繁盛之景

 

 

圖 / 宜蘭縣政府創業大聯盟帶領24家在地品牌於宜蘭新創館展現「勁」強創新力。
分享Line分享分享複製連結

集結國際創業趨勢、資源、社群等元素,也是亞洲最大的「2021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11月18日在南港展覽館二館正式開幕,號召全國創新創業的產業聚集於此,總計超過50個展區,其中四大城市展區中,宜蘭新創館安排了多達24家亮點代表品牌參與盛會,其中不乏青創品牌,以在地文化力量與科技的結合與創新,展現年輕人回到家鄉打拼、獨一無二的宜蘭特色,彰顯出在地文化傳承,宜蘭隊「勁」強的創新力量。

「正福茶園」第四代傳承者-游正福,堅持創新技術與多角化經營思維,成功推動茶葉產業轉型、做出市場區隔。圖/「正福茶園」第四代傳承者-游正福,堅持創新技術與多角化經營思維,成功推動茶葉產業轉型、做出市場區隔。

文化傳承 交織宜蘭新世代

邁進宜蘭新創館,一陣撲鼻茶香,正是參展代表品牌之一「正福茶園」,目前已傳承至第四代游正福(阿福)。他原本是一名韌體工程師,因對家鄉的熱忱與對茶葉的執著而返鄉接手,然而看似順利的家業傳承之下,卻因父親對他放棄工程師一職感到不理解,對於茶園未來發展的思維也不同,初期難免發生摩擦,「但是不斷溝通與努力堅持下,成功研發出種植技術較高的茶葉『白鷺』,也就是台茶十七號紅茶,不僅是我的代表作,更讓正福茶園在市場上拉出區隔。」阿福驕傲的說。

宜蘭三面環海的特有風水地形,不僅水質好,加上獨特的多雨氣候,醞釀出純天然有機的茶葉,造就豐厚的花蜜香及多層次口感。加上阿福創新創業多角化的經營思維,透過異業合作產生多元化產品,擴大整體效益,達到長期經營之目標,例如:吳寶春麵包、米樂客以及吉姆老爹啤酒工場等品牌,都選用其茶葉進行合作,創造出絕佳的風味特色產品。

宜蘭新創館代表品牌「囍感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 陳苡佩積極將自家水果加工廠轉型為循環永續的零廢棄工廠。圖/宜蘭新創館代表品牌「囍感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 陳苡佩積極將自家水果加工廠轉型為循環永續的零廢棄工廠。

古味彌新 釀化噶瑪蘭深蘊

說到能代表宜蘭的味道,微酸微甜,冬季特有的金棗絕對名列其中。展區一隅掛著饒富設計感的「囍感生活」四字,便是宜蘭在地50年的金棗加工廠第三代所創立的品牌「囍感國際有限公司」。姐妹陳苡佩與陳玳霖於2018年有感於從小到大陪伴自己長大的金棗農園已不復往日盛景,產量大幅降低,農友年齡層也偏高,因而決議回鄉創業。

「我們從源頭開始邀請更多青年重視農村關懷,並且朝向循環永續的概念,充分運用科技,將金棗轉換成更高價值的HOHOLALA金棗系列產品。」原來金棗不僅能入口,萃取其獨有香氣與營養成分,姊妹兩研發出精油、慕斯、乾洗手、護手霜、維e萬用油膏等五樣產品,並且重新定義「囍」字,將支持品牌精神的消費者稱為「囍友」,讓兩個人的力量擴大到一群人的力量,一起推動產業轉型。

「囍感國際有限公司」透過文化傳承與創新將宜蘭名產-金棗,轉化為高經濟產品,如:精油、乾洗手等,以全新面貌與民眾見面。圖/「囍感國際有限公司」透過文化傳承與創新將宜蘭名產-金棗,轉化為高經濟產品,如:精油、乾洗手等,以全新面貌與民眾見面。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政府成立青年事務科,對於這些年輕創業夥伴運用「創業123」輔導策略,提供專人的服務、專案的管理還有專家的諮詢,讓他們能夠在他們朝理想的目標前進。」宜蘭縣政府創業大聯盟期待透過各方資源全力支持有志青年一同創業,展現具有前瞻性的創新思維與勇敢的創業精神,並透過宜蘭獨有的文化特色帶動地方創生,促使產業進駐,進一步吸引更多人才回流。

宜蘭縣縣長林姿妙上任以來,積極以「創業123」的輔導策略,提供青創團隊「第1桶金、2年免息、3專輔導」的創業輔導服務。圖/宜蘭縣縣長林姿妙上任以來,積極以「創業123」的輔導策略,提供青創團隊「第1桶金、2年免息、3專輔導」的創業輔導服務。